啊啦啵酱

或许某年某月的某个转角重逢会不期而至,那时一定春和景明。

__________________
头像by:靴下猫腰子

随感·人物

 

*想写点别的

 

人物怎么才算立体,该怎么立体?

知乎百度一箩筐。我?不知道。

 

怎么才算好我说不出来,不过啥叫雷,大体还是有感觉的。(当然,个人雷点,仅是个人)

 

很多时候被雷到,大概率因为仨字母——OOC,out of character,与(原著)人物形象不符

让读者觉得有OOC之感原因众多,语言、动作、神态、行为、处理方式……都算。不过最让我有感触的,是两个字——

尊严

 

人的尊严,人物的尊严

尊严不像言语神态,非一眼可见,它是内化的,需要你去读、去品、去体会

 

在我看来、在我笔下,所有人都是有尊严的,无论我偏爱他与否,无论他是我的主角与否。

 

看不懂?举个例子吧

渣攻贱受,集雷、虐、爽一身的神文,但如果套入成同人……

比如说吧,为了虐翔,前期把翔写成渣,后期浪子回头苦苦哀求,然对方已携手新欢/真爱浪迹天涯,翔在烟酒与追悔中糟蹋人生……

 

这不过一个文案,十数字,还不是一篇文,翔粉们看完啥感觉?

呵呵。恨不得穿进去拎起我翔扇他两耳光?

 

那如果把翔换成叶、周、江、喻、黄、肖等等其他非你本命的角色,我所说“尊严”的意思,现在好理解了吧

 

爱你的本命,容易,我们总能很轻易地把他捧上天,花式彩虹屁,1000000亿家产杰克苏

爱不是你本命的呢?很难。我凭什么要吹你?你在我这儿就是给我本命做配角的,就是催化剂、工具人,再或者我本来就是要虐你的,干嘛给你写那么好

对于以上,我就俩字:正常

 

太正常不过了

所以才会有圈子之分嘛

 

那为什么还要爱别人的本命呢?官方的说,应是为了你的本命为了你的文章好balabala……整体与部分嘛,高中哲学都考过的


至于我?我舍不得——

“假如是我”


把人物带入成我,假如我是叶修,我愿意这么一遍遍低三下四地恳求吗?假如我是周泽楷,我会随着大流在人伤口上撒盐吗?

 

我不会,他们更不会

他们有自己的风骨,也有自己的温度

 

所以每当我代入自己,我就舍不得笔下的人物没有尊严。他们可以是配角,可以被虐,可以被牺牲不被偏爱,但是,我希望、我想要他们顶天立地

 

我想努力让笔下每个人物有灵魂,有温度,无论我是否爱他——虽然我做不到。所以退而求其次,我只能尽可能让他们脊梁挺直

 


我可以不爱他们,但他们理应、本就应傲骨铮铮

 

 

书中自有天地,墨迹晕染温度

希望我落笔,正气自开

——自勉

 

2019年12月19日 00:00  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个人观念

*被一为虐而虐的雷到,有感而发

*当然可算在下抽风随笔,只是我觉得“每个作者都应为自己传递的东西负责”①。至于我?一同人文手而已,给自己的标尺不过三毫:其他家的粉在我文里看到他们的本命,不会想掐死我_(:з」∠)_

 


①这是一朋友的签名,觉得很对,有感而引


 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9)
热度(11)
©啊啦啵酱 | Powered by LOFTER